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[課程心得]一談就贏思維班

   
雖然很幸運一報名就成功搶到課,但其實我對上這堂課是有些徬徨的。徬徨的原因其實很清楚:我害怕去爭取,也害怕與人起衝突。既然要學談判,這樣的心理障礙跨不過去,我真的坐在教室內又能學到什麼呢?
 
在課前作業準備期間,看著Alex老師部落格內怎麼看都看不完的文章,內心徬徨更是被無限放大。本來其實是想找找是否有談判恐懼症的解藥,答案還沒發現,卻先發現我對談判的概念不斷被解構。談判不是溝通” “ 談判不在乎公平,也不在乎雙贏。眾多跟我想像完全不同的字眼出現,讓我更無所適從。雖然直到上課前都沒整理出頭緒,但抱著走出舒適圈的想法,還是硬著頭皮完成兩份課前作業,並來到上課現場。
 
上課真的是神奇的過程。課程不是從老師站上講台拿起麥克風才開始,從課前作業、課前分組,全部都在提醒你什麼是談判。
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
這次談判的目標是?
今天談不到十元,明天就談不了十億元
講話比較有道理,並不會幫助你達成目標
雖然課程中還是不斷出現各種顛覆的字眼,但老師的講解與實例分析卻讓我不再徬徨,能夠把這些觀念吸收進腦海裡。

身為冠軍隊的一員,最感到驚奇還是逆轉勝的過程。雖然整場我唯一貢獻可能是抽到這張神卡,剩下都是靠神隊友carry

但若完全歸功於運氣,我想這堂課大概就白上了。事實上,不管在球員交易的過程,或是整個上課競爭中,所有組員行動的目的都非常清楚。雖然球員交易中間交涉過程一團混亂,但我們清楚我們需要的是哪種球員,最後才能作出正確的交易。在作課前作業時,常有學長姐在下面問我這次談判的目的是什麼?” Alex所說的談判前的準備第一項也是釐清目的。回顧我自己的現實生活中,很多時候目的未釐清,思考時顧慮很多與目的無關的瑣事,使自己行動混亂,最後反而無法順利解決問題。這堂課叫一堂就贏思維班,思維改變才是一談就贏的開始呀!

沒有留言: